侯希美宣教士紀念館

恩慈堂浸信會早期是美國南方浸信會差會宣教士侯希美 Miss Gladys Hopewell 所創辦的大專學生中心。她生於1915年11月11日。自幼就是虔誠的基督徒,立志要做一位宣教士,大學畢業後專修神學,在美國獲得實際工作經驗後,就申請到中國來傳道。

1938年正式任命為中國宣教士,她先到耶魯大學學習華語一年,次年終於到了北京,就讀華語學校。

在中國侯教士先派到青島工作,青島吃緊的時候,就轉到上海,在大陸失守以前,轉到泰國作為華僑福音工作,在曼谷的懷恩堂服務了四年,專門在華僑的青年中傳道。

1952年,侯教士返美度假,到她的母校進修,那時我也剛好在那裡讀書,還記得我們曾經在同一堂課堂上課。在每次談話的時候,她總是提到北京,青島和上海,那幾個曾經住過的中國城市。她愛中國,愛中國人。她計畫著由泰國申請轉來台灣傳道,我也極力的勉勵她。

1954年奉派到台灣,服務地點是台南。一方面負責浸信會在台南的學生工作,一方面在成功大學教授英文。十八年來,除了短期返國休假省親外,都在台南崗位上努力的服務。

侯教士是一位嚴肅的工作者,她平時不苟言笑,她的衣著總是穿得整齊合宜。最值得稱讚的是她守正不阿,擇善固執。她認為對的,她絕不妥協。在她工作中總祇知道直線前進,從不拐彎抹角,用外交辭令,或是一些手段去完成她的使命。她甚至不惜與同事爭辯,然而卻沒有人懷疑她目的的純正。她只求對神負責,她希望事情十全十美的完成,她對自己這麼嚴格的要求,對同事和同學也是如此。

她僅奮的在台南十八年工作,教了許多學生。她在成功大學附近建立了一個教會和一所頗具規模,十分精緻的學生中心,那裡有禮堂,圖書館,祈禱室,娛樂室,和英文電子教材實習室。以台南作根據地,侯教士也對全省浸信會的青年學生服務,以一位外籍人士發行一本中文的學生讀物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她創辦了一本叫「大專學生」的季刊。她不會寫中文,更不會編中文雜誌,她有的是堅強的信心和分出版不可的毅力,「大專學生」在她的領導下,居然一期一期的按時出版著。

最後值得一提的,她是一位澈底的奉獻者。侯教士的母親八十七歲,已經病了很久,她自己的身體也很弱。去年一月返美省親伺候老母,自己還在醫院裡動了手術。在十一月終於排除了一切困難,仍然回台南工作。她是一位很孝順的女兒,但是因為愛主,愛中國,愛中國的青年學生,她又回來了。她告訴我「這裡的工作太重要了,我不能無限期地在美國陪伴母親,她隨時有需要,我隨時可以回去。」真是萬萬想不到,她沒有回去葬母親,而是母親去葬她。

(本文節錄 1973 年 3 月 19 日 中華日報周聯華牧師稿)

歷史相簿